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最近小朋友拿一些種子在陽台亂種一通,小小的空間已經很擠,於是上網找了欄杆花架這種東西,可以把空間好好利用一下

購買前需要提供賣家你後陽台圍欄的寬度或直徑,他會配適合大小的支撐桿給你

我購買的規格是60*20*12,不到五百元,品質還不錯,感覺很耐用。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由左至右為:馬達加斯加圓盾鹿角蕨、女王鹿角蕨、深綠鹿角蕨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鹿角蕨的根系喜透氣良好,澆水過多及排水不良,易導致植株腐爛,只需3-4天澆一次水即可;進入冬季的生長停頓期尤應減少澆水,只需一星期一次即可。

鹿角蕨介質建議為蛇木屑、水苔,大約每年的夏天為它換大一點的盆,促進生長。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立葉非非達爾文鹿角蕨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銀鹿鹿角蕨

香蜂草的種植條件

種植的土壤

檸檬香蜂草對土壤的適應力非常好,因此可以使用各種土壤種植。雖然檸檬香蜂草喜歡濕潤的土壤,也具有耐水特性,不過還是必須留意土壤排水要問題。
土壤酸鹼度一般會建議使用 PH 7 中性的土壤栽種,不過 PH 4.5-7.6 都能夠生長良好。

陽光與溫度

香蜂草可以在全日照或半日照下生長,不過一些品種在全日照下葉面會焦枯,而且全日照也會使香蜂草葉子顏色變淡,再加上台灣太陽毒辣,因此建議讓香蜂草接受早晨陽光與一些下午陽光就可以了。
如果香蜂草種植在陽台上,每日最好能夠受到 5 小時的陽光照射。不建議在完全無光的室內栽種,如果條件不允許,只能在室內種植,那麼最好能夠提供 14-16 小時的人工光照。雖然香蜂草能夠在室內窗邊生長,不過會影響芳香精油含量,因此與種植於田間或庭園比起來,檸檬香味較不濃烈。

澆水與排水

不管是使用播種還是扞插,在換盆後(或移植到土地上)要馬上澆水。
在種植的過程中,澆水的頻率不是固定的,很多環境因素都會影響澆水的時間,如盆栽大小、季節天氣溫度、日照時間等。通常盆栽越大、溫度越低與日照越少澆水間隔越長。種植初期可以用手觸摸土壤來感覺濕度是否足夠,或是觀察香蜂草葉片的狀況,觀察並實驗一段時間後,就能找出適合自己種植環境的澆水時機。
澆水時,除非是想清洗葉片,否則都是澆在土壤上,水量以澆透花盆為主,另外如果盆栽有底盤,積水的話應將它到掉。
檸檬香蜂草是很需要水份的香草植物,不過也必須注意土壤的排水性,盆栽種植可以將培養土與一些砂質土壤混合種植,增加排水效果。市售的培養土種類很多,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直接請店家推薦,通常重量較輕的培養土排水效果比較好一些。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修剪與摘心

檸檬香蜂草生長強勁,如果種下後放任不管,會使強勢根不斷生長,導致其它細根營養不足,相連的莖葉也無法生長良好,甚至連陽光也被強勢根茂密的葉片遮擋住,無法受到日照,最後死亡,因此在檸檬香蜂草種植過程中,必須時常對它進行修剪。
修剪可以促進側芽生長,因此對香蜂草進行修剪,它會生長的更加茂盛。不過修剪也不能過度,應以不超過全株一半枝葉量為原則,否則會破壞太大。修剪下來的葉片,也別浪費,拿來泡杯香蜂草茶好好的搞賞自己。
另外,開花會使植物老化,而香蜂草主要是取其葉使用,所以如果香蜂草開花,也可以考慮將它剪除。
摘心主要是在植株幼小的時候,將頂芽剪除,這樣可促進側芽萌發及分枝生長,葉子才會生長茂密,可以對香蜂草進行 2-3 次的摘心。

參考:https://tastee.com.tw/lemon-balm-growing-guide/

全日照、半日照、半陰、陰蔽

所謂全日照就是說全天幾乎沒有其他物體遮擋光線,能夠陽光直接照到的環境,而隨著光照條件越來越差,就會逐漸變成半日照、半陰、陰蔽。一般來說南向陽台、露台、花園就是一個全日照的環境。 而南向的窗邊、東西向的陽台差不多就是半日照的環境啦,北陽台和室內的光照就差不多是半陰或者蔭蔽啦,光線一般較差~

2020/9 照顧不佳,快渴死了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2021/4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關於作者 多力哥
陽台掛式鹿角蕨花架魚缸架
影像創作攝影師/網頁動畫設計師/系統網路工程師/水草研究生
景文科大畢業後為網站動畫設計師,並副修MIS管理機房,04年開始接觸單眼相機,08年正式成為接案攝影師,使用Canon系統,16年愛上美麗的水草缸,每天在電腦前修圖之餘還能看看紅吱吱綠油油的水草享受一下放鬆二下^^
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合作提案)
DORIGO IMAGE 攝影工作室:https://dorigo-image.com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可以用行動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持續創作,也讓這個網站可以繼續營運下去喔!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讚分享喔!
0 回復

發表評論

想要留言嗎?
歡迎歡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